綠拇指 最新活動

在這裡 提供最新活動 最有料的種植撇步 不能錯過!

大家都想要有一方水池

於台北市北投區的清江國小,擁有全台北市最大的生態池!這4個生態池大小不同,仿照北部天然濕地規劃,有水田、溝渠,循環流動的水有緩有急,能看到滿江紅、水柳、燈心草……等各種不同的植物,如今生長得欣欣向榮,也吸引許多動物駐足,是小朋友最愛的地方!其實,這塊空間曾是一片荒蕪,師生都很少使用。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清江國小怎麼進行「環境大變身」吧!

校園結合社區發展學會、保育團體,事半功倍!

清江國小衛生組長林淑惠老師表示,清江國小徐金章校長,也是台北市「環境教育輔導團」主任輔導員,對自然生態很有興趣,也一直很著重環境教育。清江國小原本就有成立已久的環保小組──「綠天使」,藉由社團方式,讓小朋友參與與保育相關的各種課程、活動。

林老師說,其實學校一直想在校園中設置生態池,不過礙於經費、專業能力的不足,遲遲無法行動。林老師說:「清江國小生態池的成功,可說是校方與社區發展協會、保育團體通力合作的成果!」包括奇岩社區發展協會荒野保護協會、珍古德協會都參與其中。

林老師說,在設立生態池前,這塊土地上原本生長著大榕樹,雖然綠意盎然,但過度濃密的枝葉不但讓環境顯得陰暗,也阻擋了下方植物生長所需要的陽光。因此適度修剪榕樹,成為打造生態池的環境第一步。此外,因為這塊地很久不曾使用,土壤硬化嚴重,部分區域更鋪設了混凝土,不利植物生長。在奇岩社區發展協會、荒野保護協會的協助下,校方決定敲除混凝土,改以木造架高平台與碎石面替代。如此一來,不但能減少人們活動對土壤造成的破壞,也能讓土表保持良好的透水性。校園圍牆也在此時拆除,改以原生植物的綠籬替代,拉進社區與校園的距離。

Contact

歡迎和我們聯繫!